2016/11/09

Published 凌晨1:32:00 by 守脩近 with 0 comment

飛鏢投擲技巧




台灣飛鏢水準會不如國外的大部份原因,就在玩飛鏢的人,除了不知道飛鏢投擲的原理與方法外,大部份多認為投擲飛鏢沒什麼,多練練就會了,不去深入了解原理方法, 拿到飛鏢就自以為是的瞄準射出,不去了解為何無法射到目標的原因, 以致飛鏢技術難以進步,多在原地踏步。








肩關節、上臂、肘關節、小臂、(腕關節,最好與小臂一體,較易控制。)、持鏢、放鏢、食指指向,是練習的要素,也就是原理所在的方法,每人不同,要自己練習,直到失誤越來越少,就算成功了。

飛鏢投擲基本練習原理與方法::

1. 找一面可以容納自己上半身的鏡子, 在左右中間畫一條由上至下的直線, 先空手練習, 投鏢之食指與拇指(放鏢後之寬度的中點), 剛好在所畫的線上。 直練到99%的準確度後, 再練下一步。

2. 找一個標準15” or 18” 飛鏢靶,在家練習著鏢的那一點, 要在何處放鏢? 因飛鏢的飛行路線, 基本上是一個拋物線(每人的拋物線, 因身高、力道大小、 手臂長度等而有不同的角度), 要練到前(近身處)仰角與後(近靶)伏角相同角度, 為一每人不同半扁圓(非正圓)內的等腰三角形, 要求此拋物線形狀一致, 但前仰角與後伏角的角度, 因要投20分區, 紅心, 3分區,要放鏢的角度不同。此種手感, 每人要自己揣摩, 直到隨心所欲,即算練成功。 此階段最好有教練或朋友能在旁邊,立刻糾正你的錯誤動作。

3. 在20/紅心/3分區以外, 同理只要調整前腳尖的角度, 即可在左右分區上成一直線, 或移動前腳左右站立的位置, 亦可成一直線。

4. 投擲飛鏢是瞄準好目標後, 由上臂肩關節往上如投籃狀向前上方, 等腰三角形的頂點對直角度, 在到放鏢點的位置, 伸直小臂到90% (不能有全部伸直後的頓點震動), 手掌虎口要正對垂直在目標點的直線上, 不需用力, 只用可射到目標的慣用力道即可(或練習不用力, 只用上臂如投籃往前往上的慣用力道, 更可減少傷害及因不易控制之力道而失準。)。

5. 放鏢後, 手臂仍要自然往前做對準目標的指向動作, 否則會有勁力, 影響飛鏢的飛行路線。

6. 這些基本練習, 決定你往後的飛鏢技術及成就, 只能由你自己去練習成功, 再好的教練, 只能教你這些及糾正你錯誤的動作。 故成立教練制度是讓飛鏢運動正確蓬勃發展的根本之道, 也是代表一個國家飛鏢運動水準高低的決勝關鍵。



      edit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